简体中文  /  English /  Ελληνικά
当前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希腊文化 > 希腊美术
希腊美术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2年10月15日

德国近代伟大的哲学家黑格尔说过,在有教养的欧洲人心中,一提到希腊就会涌起一种家园之感。这非常形象地说明了,古代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在希腊这片气候温和宜人的家园,岛屿星罗棋布。这里虽然盛产橄榄、葡萄、大麦,然而,大部分土地却是光秃的石头。因而,古代希腊人大都泛舟入海,扮演着商人、海盗、冒险家等角色。那时,地中海的波光帆影,闪烁的是他们的智慧和机敏。面对变幻莫测的大自然,他们充满征服、支配的奇妙幻想,从而创造出许多美丽的神话。

【古希腊美术的酝酿与诞生】

欧洲美术的开始

真正意义的欧洲美术该从古希腊开始。希腊美术的地理范围以爱琴海为中心,因此被视为爱琴美术的延续。雪莱曾在诗中吟道:我们都是希腊人。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和摇篮,没有希腊,无法想像欧洲文明会是什么样子,今日西方世界无处不遗存着希腊文明的传统。可是除了居住在希腊半岛上的公民自认为希腊人外,很少有人像雪莱那样以哲理的想像认为自己是希腊人。那么究竟谁是希腊人呢?

历史表明,克里特的征服者、特洛伊城的毁灭者——迈锡尼人,是希腊最早的居民之一。后来沦为北方蛮族的奴隶,并逐渐分流为多立克人和爱奥尼亚人,他们都有共同的信仰和语言,所以称他们为希腊人。

优美的希腊

希腊一词意为典雅、优美。后来创造出许多雕刻艺术杰作的希腊人正与这典雅、优美之名相称,可谓名副其实。

希腊三面临海,北面连接欧洲大陆。境内多天然良港,可以经过地中海通向世界各地,为航海和对外贸易提供了极为有利的自然环境,内陆多山,土地贫瘠,但是盛产大理石,为雕刻艺术提供了极方便的物质材料。

到了公元前12世纪,爱琴海文明受到北方蛮族入侵的严重破坏。但不屈的希腊人在这块曾经有过丰厚文明的废墟上重新建立了灿烂的希腊文明,成为欧洲文明的真正始祖。

历史发展

进入奴隶社会的希腊半岛,建立了200多个奴隶制城邦国家,每一城邦以城市为中心连同城郊农村组成大小不等国家,各自为政。其中最强大的是雅典和斯巴达。由于国穷民贫,为了生存和发展,各城邦之间不断发生战争,弱肉强食,为了保存自己,掠夺财富,城邦国家实行强国强兵政策,在城邦内部实行民主政治,自由民直接参与城邦治理,十分重视民族体格素质的锻炼,所以管理国家、锻炼身体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

希腊本土气候宜人,阳光充足,温度适中,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适宜于户外裸体锻炼比赛。由于裸体运动,改变人们的观念,不以露体为耻,反以健美身体为光荣,这引起美学家们的关注和艺术家的表现,美学家们发现人体美,艺术家们创造美的人体。大政治家伯里克利斯说:我们是爱美的人。希腊民族是爱美、创造美的民族。

希腊人在民主自由和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不仅发现、孕育和创造了美,而且也创造了神,在希腊人的心目中最完美的人就是神,因此希腊人尊重人,把人提高到神的高度加以肯定,神和人是同形同性,希腊人把强健的身体看成是一切善与美的本原,而把希腊神话视为艺术的精神本源,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希腊神话不仅是希腊艺术的宝库,而且是它的土壤。所以希腊艺术主要成就表现在神与人合一的雕刻和神庙建筑。希腊美术的主要特点是无所不包的和谐与规律性,还有庄严与静穆。它主要标志是人体美,希腊人为人类贡献了高不可及的艺术典范之作。



【古希腊美术的发展历程】

1.爱琴文化时期(公元前31世纪~13世纪)

这是希腊美术的前源。爱琴文化的发现,得力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德国考古学家施里曼和英国学者伊文思。由于他们深信荷马史诗中所描述的英雄神话真有其事,便随史诗所描述的线索进行考古工作,从而使过去一直被认为仅仅是荷马艺术幻想的情景,突然以确凿的实物给予证实。爱琴文化的发现,使人们了解到,早在公元前3000年,克里特人就从石器时代转到青铜时代,此后1000多年间,克里特、迈锡尼,还有季克拉基斯群岛曾有过十分发达的经济与文化。

2.荷马时期(公元前12世纪~8世纪)

这是古希腊由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过渡的时期。传说古希腊盲诗人荷马吟唱过两部史诗《伊里亚特》和《奥德赛》,这部史诗成为今天研究当时社会状况的主要文献资料,因此历史学家称这一时期为“荷马时期”。

荷马时期在文学、艺术上的突出成就是神话和史诗,美术上的成就可谓黯淡无光。自从北方来的部落统治希腊以后,希腊美术既见不到克里特那种快乐的风格,又失去了迈锡尼艺术的写实性,在几个世纪里,作品相当粗糙和简陋与原始。从目前遗留下的艺术作品上看,大部分都是僵硬的几何形,没有对细节的描绘和刻画。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艺术作品是用于敬神和陪葬的陶瓶。这些陶瓶造型简朴,大胆地描绘的对称图案形成一种匀称的表面结构。因此,荷马时期在美术史上被称为“几何风格时期”。

3.古风时期(公元前7世纪~6世纪)

此时的古希腊,不仅正式确立了奴隶制的城邦国家,而且完成了它在地中海及黑海沿岸的移民过程。这在社会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在艺术创造上也是再生的开端。在频繁的东西贸易交往中,东方文化不断传入,并希腊艺术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希腊艺术生长的土壤毕竟与东方先进国家不一样,它不能完全照抄东方文化,而是吸收东方文化的长处,另一方面尽量摆脱东方文化的影响,发展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在新旧交替的时代,艺术风格的变化也十分迅速,这集中反映在瓶画、建筑和雕刻方面不断创新所取得的成就上。

4.古典时期(公元前5世纪~4世纪)

公元前5世纪前期的希波战争,拉开了希腊古典时期的帷幕。这场战争由于希腊各城邦之间非凡的合作,最终取得了全面的胜利,极大的鼓舞了希腊人的民族优越感。可是,战争带来的和平和安宁并不持久,它很快的被曾在反波斯战争中扮演领导角色的雅典与斯巴达之间的争夺所取代。此后,希腊城邦之间的不和带来了不少的骚乱。就在这一时期,希腊进入了历史上的黄金时期,以雅典为代表的奴隶制民主政治进一步成熟,经济、文化空前繁荣,特别是在文学艺术上,迎来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高峰。可以说,古典时期的美术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其中,雕刻和建筑对后世影响最为深远。

5.希腊化时期(公元前5世纪~4世纪)

公元前334年,雄心勃勃的亚历山大大帝继承父亲的遗志,率领军队发动战争,侵略东方,进攻波斯。他的霸业虽然没有完全实现,但是把东方文化带到了希腊,同时又把希腊文化传到了东方。因此,在历史上一般把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到公元前1世纪希腊历史结束,称为“希腊化时期”或“泛希腊时期”。

【古希腊美术代表作】

生活于公元前5世纪的米隆(Myron,公元前5世纪前半期)是希腊造型艺术繁荣时期最杰出的雕塑家之一,人们熟悉的雕像《掷铁饼者》,就是他的杰作。古希腊人崇尚体育运动,古代奥林匹克是希腊人的盛会,在比赛中获奖的公民,可以得到雕像作为奖品,或者被塑成雕像放在公共场所。古希腊人赞美人体,他们以裸露的人体美赞誉人生的纯洁,在艺术领域写下了完美无瑕的人的诗章。

在《掷铁饼者》中,艺术家选取的是竞技状态的最关键时刻,运动员的重心落在左脚上,紧握铁饼的右手摆向身后,全身处于一触即发的瞬间。这座雕像以扭转的身躯、张开的手臂和弯曲的双腿,创造出稳定、庄严的造型,形成优美的节奏和韵律,并且他那镇定的面部表情和紧张的肌肉之间的对比,赋予作品以独特的个性,赞美了运动员健美的体魄及必胜信心,成为优秀运动员的纪念碑。

File:Discobulus.jpg

米隆之后的杰出雕塑家菲狄亚斯(Phidias,主要活动时期公元前448432年),除了创作出许多优秀的雕塑作品之外,还在雅典建造卫城的活动中显示出杰出的才能。

卫城是在希波战争后重新建造的,并且由原来为军事目的而建的城堡成为宗教圣地和社会活动中心。卫城建在一座山冈上,它充分利用错落的地形特征,取得良好的视觉效果。位于最高点的巴特农神庙,是希腊艺术王冠上最璀璨的宝石。

建筑

巴特农神庙是当时希腊最大的庙宇,也是卫城最华丽的建筑物,它用白色大理石砌成,采用古希腊建筑的典型形式——围柱式。列柱高10.5米,南北长70米,正面由山墙、列柱和台阶组成。神庙的山墙,外檐壁上满是雕刻,在肃穆的气氛中不失欢乐的色彩,充分表现了古代希腊人神奇的创造力。东面的山墙上,是一组表现《雅典娜诞生》的雕塑。雅典娜是雅典城的守护神,传说她是从父亲的脑袋中蹦出来的;她又是战神,因而盔甲披身,手持长枪,胸前佩着嵌有女妖头像的护胸。在这些雕塑中,有一组命运女神雕像,如今残存下来的躯体虽然已失去了头部,但她们身上的曲线显示出的柔软衣褶,却像丝织品做成的一般,她们的坐列身姿,随着山墙的趋势而变化,大理石的作品,酷似能呼吸的生命。从雕像风格来看,很可能出自古希腊最著名的雕像家菲底亚斯之手,从中可以领略他的艺术功底及魅力。




古希腊人把人作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形象典范,他们以健美的人体表示出对神明真诚的奉献,就是与神同乐,为了神而装点城邦,为了神而创作诗歌、戏剧、雕塑。他们的神,都有着现实中人的感情、事迹。爱与美神阿芙罗蒂德,被他们想象成从海浪托出水面的贝壳中诞生的,但她的模样,却是人间的美丽女性《米洛岛的阿芙罗蒂德》被誉为是美的化身。这座雕像是1820年在爱琴海南部的米洛岛上一个山洞里发现的。人们称它为维纳斯,那是她的罗马名字。她双臂断失,许多艺术家曾煞费苦心为她复原双臂,但都无济于事。这座雕像却以其残缺美形成特殊的魅力,成了女性美丽、青春的永恒象征。她的面部具有希腊美女的典型特征:笔直的鼻梁、椭圆的面孔、丰满的下巴和波状的发髻。在她优美、典雅的身姿和表情里,表现着纯洁和坦荡;那安详、亲切的美,令人深深地感受着人类高贵的尊严。

人为主体

以人为主体的古希腊艺术,热情坦率地表露人类丰富的感情,人类纯朴的天性和对美的渴求,因而能强烈地打动人心,引起人的共鸣。马克思认为,希腊艺术在某些方面还是一种高不可及的范本,并且显示出永久的魅力,这是对希腊艺术的最高评价。

至于古希腊的绘画,由于年代久远,人们今天只能从形状各异、用途不同的陶器上欣赏到。陶器上的绘画被称为瓶画(图示),有黑绘红花两种形式。黑绘以红色为底,绘以黑色的形象;红花则相反,黑底红色图像。瓶画的构图顺应着陶器的形制、起伏,非常巧妙地用简练的线条写实的手法,描绘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其优美自如,令人惊叹不已。《战士的告别》,是一件红花式作品。全副武装的战士准备出征,年轻的妻子为他送上一壶壮行酒,脸上含着依依惜别之情;年老的父母站在他们身边,鼓励战士英勇杀敌,描绘的图景真实细腻,不禁使人联想起古今中外出征前的那一幕幕感人场景。







Copyright 2012 希腊中国经济文化合作协会   版权所有 香港国际金联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No.6,F8,ERMOU ATHENS 10563 GREECE(希腊·雅典)
电话:0030-210-3238855/3310037 传真:0030-210-3238857/3310069 MSN:hellas-china@hotmail.com
E-mail:hellas-china@hotmail.com 京ICP备12043729号-1

客服QQ

客服热线

希腊总部:
0030-210-3238855
北京:010-85592100
上海:021-32200322
太原:0351-711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