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  Ελληνικά
当前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希腊新闻 > 默认类别
希腊向中国买142艘船 中国造船业迎商机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年05月21日

    19日有消息称,希腊向中国订购了142艘船。但经记者向中国造船业的多家企业求证,142艘船应该是一段时间以来的订单,此外,由于数量过大,不太可能是由一家船企获得。据记者了解,希腊由于经济好转,毫无疑问会留在欧盟,一些希腊船东正在“抄底”买船,而不少造船企业则苦于船价过低,订单匮乏。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与希腊在造船领域的合作仍比较乐观。

 

    船价去年跌入十年最低点

 

    据报道,希腊船东近期与中国造船企业签署了建造142艘新船的协议。希腊海运部长科斯蒂斯•穆苏鲁利斯透露,这批规模庞大的订单相当于希腊船东近期全球新船订单的六成以上。他同时表示,“这一方面说明困扰希腊船东的经济危机正在慢慢过去,另一方面也说明希腊海运企业看好以中国为重心的国际贸易的发展前景。”资料显示,中国每年六成的进口石油以及近五成的普通进口商品,都通过希腊船运公司运输。

 

    今年以来,希腊船东在新造船市场上表现非常活跃。根据希腊经纪公司Golden Destiny的统计数字,2013年第一季度,经报道的希腊船东新造船订单数量达41艘,与去年同期的31艘相比增长32%。希腊船东收进囊中的船舶,包括散货船、集装箱船、油轮等,至少总共花费希腊船运公司将近32亿美元资金。这是希腊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后,该国航运市场迎来的最活跃的一段时期。

 

    希腊当地船舶经纪人称,由于在国际市场上2012年船价已经下降到将近10年来的最低,因此,目前希腊船东频频出手“抄底”,以低价扩大船队运力。此外,希腊比雷埃夫斯的一家研究公司分析师称, 受塞浦路斯征收存款税影响,“未雨绸缪”节约税收成本是希腊船东大手笔买船的动机之一。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际航运和船舶市场正处于低迷的谷底,持续徘徊的时间会相对较长。新的船舶订单匮乏,相当多的船企已近“无米下锅”。由于钢材价格的看跌,使得低下的船价有继续下探的可能,船企面临的形势更加艰难。不过,中国与希腊在造船领域的合作仍比较乐观。目前,双方船舶与航运业不但在传统散货船、油船和集装箱船方面展开合作,而且已经涉及海洋工程装备方面的项目。同时,由于双方合作企业均实力雄厚,如包括国有公司等,因此前景令人充满信心。

 

    资料显示,希腊船东一直是航运市场最大投资者,油船和散货船是希腊船东青睐的船型,在其船队中占比达到89%。中国是世界建造散货船最多的国家,一直是希腊船东的主要合作伙伴。自从2000年以来,中国造船企业已经为希腊船东建造了900多艘船,总额约500亿美元。

 

    希腊经济触底回升

 

    此次希腊总理和多名部长,数十名金融、贸易、通讯、旅游、航运、食品等行业的企业家到中国推介项目,招商引资。

 

    希腊总理萨马拉斯17日在北京的“中国-希腊:新丝绸之路”经贸合作洽谈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希腊已经脱离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经济等各方面形势比一年前好了许多,并得到欧盟的信任。希腊继续留在欧盟是毫无疑问的,在欧盟的地位不会受到影响。希腊要打造新的经济模式,让经济具有较强的吸引外资的能力。希腊商会联盟米卡洛斯主席在当天会议上也表示,希腊经济已步入复苏的正轨。今年财政收入可实现盈余,国际信誉正在恢复。希腊国资开发基金会主席斯塔夫里迪斯称,目前希腊的主权债务风险在大幅下降,国债危机已经过去。

 

    希腊近期向外国投资者伸出的一个橄榄枝是,给予投资超过25万欧元的投资者以希腊长期居住权,而希腊推出的28个私有化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机场、旅游酒店等将向外国投资者开放。

 

    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秘书长翁进东19日表示,该项鼓励外国人投资25万欧元(约合200万元人民币)的政策吸引了一定关注,投资人将其合法收入用于在希腊购置固定资产,包括房子、商铺、办公楼等,全家可拿到5年期希腊绿卡。希腊如今正经历经济触底回升的过程,当地百姓的购物心态已经由过去迷茫、舍不得花钱转向“知道明天了”,随着欧盟各项援助到位,希腊的紧缩政策也到头了。

 

    一名在希腊的知情人士19日对记者表示,希腊船东做的是全球生意,包括集装箱船以及散货等,比如把货物从中国运到美国等,希腊本地的运输量是很少的。因此,希腊船运业主要是受到全球经济的影响,随着美欧经济好转,希腊的船运业也在慢慢转暖。

 

    中国造船业处于中上等水平

 

    中国造船业资深专家施军19日表示,希腊是航运大国。虽然希腊面临债务危机,但企业一般是私人的,其支付能力不一定受债务危机影响。目前一些造船的国际标准在升级,不排除船运公司选择此时给自己船队升级换代。中国目前造船业处在全球中间偏上的水平,但往往船的核心设备为进口或在中国大陆合资制造。中国目前制造常规货船的能力强,制造顶级工程船能力比较弱。比如,制造运输液化石油气的船就属于世界顶尖技术,这一类工程船的核心技术掌握在日本和韩国手里。(梁曼瑜 张守淳  芮晓煜 段聪聪)

Copyright 2012 希腊中国经济文化合作协会   版权所有 香港国际金联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No.6,F8,ERMOU ATHENS 10563 GREECE(希腊·雅典)
电话:0030-210-3238855/3310037 传真:0030-210-3238857/3310069 MSN:hellas-china@hotmail.com
E-mail:hellas-china@hotmail.com 京ICP备12043729号-1

客服QQ

客服热线

希腊总部:
0030-210-3238855
北京:010-85592100
上海:021-32200322
太原:0351-711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