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  English /  Ελληνικά
当前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希腊新闻 > 默认类别
减少政府开支 希腊葡萄牙相继裁减公务员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3年05月08日

   为减少政府开支,争取来自“三驾马车”的后续援助,希腊和葡萄牙等国近日来相继表示将裁减公务员。希腊通过紧急法案宣布将裁减1.5万名公务员,而葡萄牙总理帕索斯·科埃略也宣布新的紧缩措施,裁减3万名公务员。

 

    希腊明年裁退1.5万公务员

 

    在人口仅有1000余万的希腊,公务员数量竟占全国劳动人口的20%。希腊的公务员占劳动人口比例之高,在所有欧元区国家中名列前茅。享受着高薪金、高福利的庞大公务员队伍,成为希腊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

 

    近年来,希腊政府与被称为“三驾马车”的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在围绕裁减公务员一事进行“拉锯战”。裁减公务员是“三驾马车”要求希腊实施的重要经济举措及节约措施之一。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希腊必须要裁减公务员人数,以换取下一笔88亿欧元的援助资金。

 

    为及时获得贷款援助,希腊议会4月28日晚经过激烈辩论,以168票赞成、12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紧急法案,允许政府最迟在2014年年底前裁减1.5万名公务员,其中4000人将在今年离职。一些有贪腐行为或能力不足的公务员以及就职于10余个即将关闭的官方机构的公务员,将成为最早一批被裁减的对象。

 

    衡量得失通过紧急法案

 

    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坚称,为了挽救希腊经济,政府必须推行经济改革,除此之外别无选择。斯图纳拉斯认为,通过包含裁减公务员条款的紧急法案,最迫在眉睫的原因是其他欧元区成员国“即将决定是否要继续向希腊发放贷款,而希腊目前正缺乏资金支付薪金及养老金”。

 

    斯图纳拉斯的这一说法令希腊激进左派联盟等反对党派嗤之以鼻。他们虽然在议会中无法阻挠法案的最终通过,但却纷纷表态,指责这是违宪的举动,会令希腊对来自国外的援助产生依赖。

 

    希腊全国公务员工会及全国劳工总会等工会组织也谴责政府此举将加剧本已十分严重的失业问题(希腊目前的失业率已高达27%)。近日来,数百名法案的反对者在工会的组织下,聚集在希腊国会大厦外举行抗议活动。

 

    除了裁减1.5万名公务员外,希腊通过的紧急法案还包括如下内容:将房地产税削减15%,延长教师的每周工时,允许政府向企业和家庭追讨其拖欠的数十亿欧元税款等。

 

    裁减公务员问题一直是“三驾马车”与希腊方面争议的焦点问题,双方长期以来为此分歧严重。此次希腊方面迫于压力做出让步,也是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执政联盟衡量利益得失之后的选择。

 

    近来,希腊的失业率飙升至27%,而公民收入则减少了三分之一。若在此时打破公务员的“金饭碗”,固然会在短期内增加失业率,但是裁减规模庞大的公务员,也能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减少财政开支及压力、促进社会公平。从长远来看,对于希腊民众及希腊经济发展来说也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此外,这样做还可以缓解来自“三驾马车”的压力,获得一笔不菲的援助资金。不过,如何说服民众,尤其是受到紧缩法案直接影响的民众接受新的举措,是摆在希腊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葡萄牙亦宣布裁减公务员

 

    无独有偶,继希腊之后,另一个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的欧洲国家葡萄牙,也宣布将裁减公务员并采取紧缩措施,以挽救该国困顿的经济。

 

    5月3日,葡萄牙总理帕索斯·科埃略宣布新的长期性紧缩措施,试图通过裁减约3万名公务员、剩余公务员的每周工作时间由35小时增加到40小时、对愿意提早退休的公务员减征养老金所得税、提高退休年龄至66岁、削减公共部门开支(至少削减10%的行政支出)等措施,在未来3年内削减48亿欧元的政府开支。这一紧缩措施的大部分内容将在明年实施。

 

    两年前,葡萄牙政府与“三驾马车”曾达成780亿欧元的援助协议。作为获得援助的条件,葡萄牙政府必须按照援助方案的要求,采取一系列经济紧缩和改革措施。此次由科埃略总理公布的新紧缩措施草案,也是为了减少政府开支,使“欧盟伙伴相信葡萄牙为获得金融救助作出的承诺”,在今年年底前达到新的减赤目标。目前,这一紧缩措施还只是一个草案,葡萄牙政府还要就此议题与各个党派和工会商讨,以敲定最终方案。

 

    目前,葡萄牙的失业率已达到17.5%,预计明年失业率会升高至18.5%。此外,据“三驾马车”预计,今年葡萄牙的经济将下降2.3%。在这种情况下,葡萄牙政府采取紧缩措施、加大力度减少开支,也是为了进一步控制赤字水平,实现减少国家债务的承诺。

Copyright 2012 希腊中国经济文化合作协会   版权所有 香港国际金联投资有限公司
地址:No.6,F8,ERMOU ATHENS 10563 GREECE(希腊·雅典)
电话:0030-210-3238855/3310037 传真:0030-210-3238857/3310069 MSN:hellas-china@hotmail.com
E-mail:hellas-china@hotmail.com 京ICP备12043729号-1

客服QQ

客服热线

希腊总部:
0030-210-3238855
北京:010-85592100
上海:021-32200322
太原:0351-7117938